Pages

4 Dec 2008

值得一看的一本書"M型社會"(2008/12/4)

天氣又冷了,可以感受到冬意了,只要不下雨我就滿意了,因為我真的好怕冷天喔.我最愛躲在阿伯買給我的溫暖竹碳被裡了,超級無敵的溫暖的@.@,昨天和德國室友Lari 連上線在MSN上互相問候,我離開倫敦二個月了,都還沒有跟她說過話,她告訴我德國現在己經下雪了,而且很美,好想看喔!!!!!一定很美,在德國每到聖誕節都會有一條很漂亮的聖誕街,她曾邀請我去,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去那裡拜訪她.不過她怕我會凍傷,因為我真的很害冷,貼心啊,她還記得我們在倫敦的日子,我幾乎天天喊冷的日子><

在家的這些日子,除了找工作努力調整時差外,這星期開始看起己放在紙箱很久的課外書.為了什麼呢?為了自己,為了增加自己的視野,為了讓自己的想法更廣泛以免過於主觀,還有增加自己專業以外的事,大概就是這些單純的想法吧.自從在長庚工作那段時間,我只知道盲目的上班,救人,下班,睡覺,說話......,是大部份在醫院上班的人會做的事,曾多次想為自己做什麼,卻履履失敗.所以,在自己變換人生跑道的此時,期許自己能在各方面能有不錯的認知,了解更多除醫療以外的常識,因為如果仍維持以前的態度,我想我一定很快就變成新一代的文盲了吧.

"M型社會"這本書己經很多人看過了,2007年我買了這本書,看了一下就睡覺了,2008年的這星期,我又重新打開來從頭閱讀,雖然經濟的地方,我仍然有看沒懂,但是大前言一用很生活化的方式,讓我了解環境在變,是不能用以前的想法或方法來應付的,有時候很根深柢固的想法,也會造成挫敗的主要原因,"精算"是不能少的,尤其是對於"中產階級的人"來說吧.這讓我想起上班了那麼久,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理財,直到1年前,決定要去倫敦遊學,我就開始仔細的想著自己要怎麼規劃生活費,學費,控制開銷.雖然我知道自己好像比別人慢了些,但是我終就還是體會了理財的重要性.

這本書有說到政治,制定,政商利益體...等,但最吸引我的是,父母都會花很多錢在培養自己的小孩,補習費,希望孩子擠進一流學校或明星大學.....他認為那是沒有必要的開銷,大前言一在這本書的P157曾提到"做父母的與其為無意義的事情浪費金錢, 不如多投資些"時間"在孩子身上.父母本身就是活教材,把社會的殘酷面告訴孩子,指導孩子如何突破困難,衝過險境是非常重要的.父母必須讓孩子有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的骨氣和韌性." ,這一點我也很認同,我想那是花再多金錢都沒有辦法保證可以讓孩子學會的,"溝通,互相傾聽,互相體諒"是很重要的,期許自己以後當人家的太太或是媽的時候,也不要忘記今天看的這個很有用的道理.

在還沒有結婚的現在,我也有個新思維,那就努力的培養自己的潛力,充實自己,看看其他領域的人在做些什麼,因為我相信人如果夠成熟,視野很廣的話,絕對不會只看到事情的一面,也不容易被蒙騙,其實我深深的覺得家庭教育很重要,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生在父母都用心栽培的家庭,雖然我很叛逆,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我相信不可能事事完美,至少他們讓我有吃有穿有學習的環境下長大.我能深刻體會到父母能給的有限,因為當我們長大工作,他們也漸漸老了,他們都盡力了,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.

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自己有寫下一些話鼓勵自己:

增加知識不是讓自己比別人強,而是讓自己看待事情能更廣更通達.

花心血花時間經營自己,遠比口水之戰,窺探別人更授用無窮.

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無限的可能, 所以就別自我設限了,

勇敢的面對挑戰,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有可能能迎刃而解的.

0 comments: